印尼中爪哇(Java)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3日下午再度大規模噴發,火山濃煙漂浮達15公里,火山灰高達5,000公尺,印尼當局催促人民儘快疏散至臨時避難所。火山專家警告,近兩個月來,印尼境內另外21座火山活動加劇,其中部分火山的預警級別已升至僅次於最高級。

自10月26日梅拉比火山噴發以來,已致使38人死亡,7萬人疏散至臨時避難所,危險警戒的範圍從10公里擴大至15公里,難民營位置也跟著位移。

印尼位處火環帶,地震與火山活動頻繁,全境有129座火山;高2,968公尺,位於印尼首都雅加達東南約500公里的梅拉比火山,上一次噴發僅4年前的事情,當時造成2人死亡。

梅拉比再度噴發,火山專家警告該火山的噴發「是馬拉松式持久戰,而非短跑式的瞬間爆發而已」,噴發可能繼續數周;火山專家指出印尼境內其他火山也蠢蠢欲動,近兩個月來,印尼境內另外21座火山活動加劇,部分火山的預警級別已升到僅次於最高級。

梅拉比已造成當地兩處機場1日一度暫時關閉,2日雖然恢復航班起降,但爪哇島日惹市的官員指出,機場跑道布滿火山灰,能見度極低。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趕至災民避難所視察,並表示政府負責一切因災難引起的損失,並命令相關單位簡化一切發放救濟金的手續。

影片中可以看到梅拉比火山從火山口爆發出濃厚的火山灰,煙柱與塵柱高達數百公尺,伴隨著轟隆隆的巨響,山下的居民只能憂心地看著遠方火山的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