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八音饒富古味的曲調一出,瞬間將時光拉回50年前廟埕的大樹下,又到了客家人一年一度酬謝神明、獻演野台戲的時節,行政院客委會將自5日起,在全台8縣市演出12場平安戲,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告今年度的「戲收冬、謝平安」全國巡演正式揭幕。

每逢秋收冬藏時節,「收冬戲」即成為台灣客庄年度大事,農民們為報答眾神庇佑,準備各式祭品,並邀請野台戲在廟前演出,以表達敬天謝神之意。這樣的傳統代代傳承,數十年如一日,行政院客委會也將其列入「客庄12大節慶」,成為客家重大節慶祭典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今年從激烈的競爭中,選出6個優良的客家傳統戲(劇)團,進行北、中、南8縣市共12場精采匯演,不僅要讓客家鄉親大飽眼福,更希望藉此吸引非客家族群前往體驗最經典的客家傳統文化。

黃玉振說,每當客家八音響起,身著戲服、抹上花臉的演員們登台,他彷彿搖身一變成為記憶中的小男孩,滿心期待著戲棚下各式各樣的小吃攤,以及街坊鄰居齊聚一堂,廟埕充滿興奮熱鬧的氣氛,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成為富含特殊情感的獨特記憶。

「99年度客家傳統戲曲巡迴演出──戲秋冬、謝平安」共有「新永光戲劇團第一團」、「景勝戲劇團」、「新樂園戲劇團」、「松興戲劇團」、「樂昇劇團」及「德泰戲劇團」等6個戲(劇)團參與演出,11月5日起至12月19日,每週五、六、日在各地演出,共將進行北、中、南8縣市12場次巡演。

此外,還有平安糖、平安信與平安獅等活動,希望以「謝平安」為主題,讓鄉親都能體會客家戲曲的樂趣,也趁此機到全國各地推廣客庄戲曲文化。「99年度客家傳統戲曲巡迴演出」詳細場次及地點可至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網站(http://www.hakka.gov.tw)查詢。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在99年度收冬戲巡演記者會上,分享童年戲棚下看大戲的趣味。圖片提供:行政院客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