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不要管制大麻,英國一群科學家於今年1月份組成毒品獨立科學委員會(Independent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Drugs , ISCD),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發現酒精的危害更甚於海洛因和古柯鹼。

這項研究報告的撰寫人之一納特(David Nutt)教授,曾經在工黨主政時擔任過英國政府藥物濫用顧問委員會 ( the Advisory Council on the Misuse of Drugs , ACMD ) 主席,因為反對當局將大麻的毒品分級提高的決策而遭到解雇。

根據BBC家庭版主編伊斯頓(Mark Easton)的報導,納特教授向部長們力陳迷幻藥的危險性比騎馬還低之後,遭到解雇。此事使英國政府的這個委員會內部出現科學家與官僚之間的對立浮上檯面,7名專家隨後辭職。這些專家後來建立了自己的獨立科學委員會,希望能擺脫官僚和政治。

這群專家的研究心血於今日發表於醫學權威期刊《手術刀》(The Lancet)。

這項研究指出,單從致命性來論,海洛因、高純度的古柯鹼和甲基苯丙胺(或稱冰毒、水晶)最可怕,但如果將整體社會效應列入考量,酒精的危險性還比海洛因和高純度海洛因更高。

這項研究製造了一個危險的量表。酒精的危險指數是72;接下來是海洛因,危險指數55,高純度古柯鹼排列第三,危險指數54。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這項研究報告的幾位撰寫人想要證明的是:「當前的毒品分級制度欠缺傷害性的證據。」

伊斯頓說,今天還有另一項針對毒品管制的研究,發表在另一份國際期刊上。該研究是以葡萄牙解除所有禁藥管制政策進行評估。這份報告的結論是:「葡萄牙對禁藥的除罪化並沒有導致吸食大麻人口增加。而證據也顯示,毒品濫用、毒品相關的傷害和犯罪問題都有減少。」

英國內政部目前還沒對這項新的研究有所回應,但負責毒品管制工作的布羅肯雪(James Brokenshire)最近才在下議院說,英國政府反對採取葡萄牙解除所有禁藥管制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