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號次抽籤後,原本只有一頭熱的大台中市選舉也開始加溫,從民進黨中央空降台中市參選的蘇嘉全原被視為「空軍」,但卻以「陸軍」模式,在台中縣市各鄰里間密集出現,展現出體力過人,反觀在地的胡志強,在選戰過程中,始終以「空軍」的操作模式,以便給的口水構築未來市政規劃的藍圖,企圖說服選民再給他4年,非典型的空軍VS陸軍選法,讓人傻傻分不清,誰是在地,誰是空降,有一種霧裡看花的不真實感。

擁有執政優勢的胡志強,由於民調支持度仍然保持領先,因此他也就順勢繼續保有他的執政優勢,辦歌仔戲、辦音樂會,為自己的選舉活動加溫,雖然有幾次活動「不慎」擦槍走火,例如明華園的當家小生孫翠鳳,不諳政治的操作方式,在公家出錢的場子上高呼要支持胡志強,讓民進黨台中縣市黨團有機可趁,抓到了小辮子,其餘多半是雷聲大雨點小,你罵你的,我搞我的,統統不予回應,就是不想讓選情增溫。

反觀民進黨的蘇嘉全,六月起跑至今,靠著雙腳走遍了台中縣市各村里,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大台中的大小事,用握手爭取最多的支持,依照民進黨的傳統模式,選舉場子一向要熱,才能激起支持者的熱情,因此蘇嘉全一天當二天用,上山下海,就是要用親和力與胡志強別苗頭。

不過,在胡志強刻意讓選情降溫的節奏下,綠營雖然攻擊有道,但藍營卻始置之不理,這種無法交鋒的選舉,讓助選的人看了都急;曾任外交部長、新聞局長的胡志強,在新聞界及藝能界強大的人脈,讓他知道,選戰新聞若無法取得對方的平衡說法,必然不會是好看的新聞,因此「不知道」、「不回應」,成了他這段時間的口頭禪,也著實讓對手吃足了苦頭。

但台中市的人際往來原本就屬都會形態,對於政治活動的參與更是冷淡,選舉熱不熱並不會左右選民心底最真的想法,多數選民心中早有定見;反觀台中縣是農業大縣,過去派系在選戰期間,也習慣將氣氛炒熱、競選總部充滿人氣、吃大鍋選舉飯,但胡志強的選戰節奏,第一回用在台中縣,許多派系中人坦言非常不習慣,還有人直說「這是場沒有主將的選舉」,胡志強吃米粉,一旁的在喊燒,也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五都選舉進入倒數一個月,蘇嘉全執意11月1日起,要再從台中縣最偏遠的梨山地區出發,進行地毯式掃街拜票,以實踐他對選民許下會再來的承諾,這名從中央黨部空降來的嘉全大兵,選擇用傳統陸軍方式行腳,為這次選舉留下完整的歷程。

  

至於至今只推出2波政策藍圖的胡志強陣營,則以經紀公司操作藝人的模式,相信胡志強必然是台上最閃亮的政治明星,就像演唱會中從舞台上方緩緩降下的特效,希望以胡志強的口才為選民編織出未來的美夢,而不必刻意白紙黑字的誓約。

  

胡志強與蘇嘉全這場非典型的空軍VS陸軍選戰,在都會VS傳統的台中縣市,顯得特別有看頭,也是目前五都選戰中,選情最詭異的一都,結果如何?、誰能獲得最大的共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