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動連署,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請願「釋放劉曉波」,並表示多名異議人士在「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遭到相繼被軟禁或監控的命運。

無國界記者組織以法文、英文、中文發起連署向胡錦濤請願,在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釋放劉曉波。

線上所發動的連署內容則指出,劉曉波並非因為某些不法行為入獄,因此敦促胡錦濤迅速釋放他,撤銷對他的定罪,和撤出所有先前對他的指控,尤其是對他的妻子劉霞。只要留下姓名以及電子郵件地址,就可以加入該份陳情連署。

劉曉波現處於遼寧省,與首都距離相差甚遠,因此該組織呼籲監獄立即移轉他目前所在的監獄位置到北京;該組織鼓勵網友藉由網路到遼寧監獄去探視他所在的環境,或者實際寫信至遼寧省錦州市太和區南山里86號錦州監獄,署名劉曉波收。

同時據無國界記者稱,遭到中國當局騷擾的包括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博客作家吳淦和維權律師許志永等,總數達100人。

胡錦濤訂11月4至6日赴法進行國是訪問。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預計在胡錦濤抵法當天以具體行動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

自從劉曉波成為今年和平獎得獎人後,據無國界組織稱,諾貝爾和平獎的網站也成了駭客攻擊的目標,被植入了木馬惡意攻擊的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