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方後造成多起傷亡,為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除了花蓮縣政府將號召民眾北上要求政府立即興建蘇花改,社群網站臉書上也發起興建蘇花高的連署活動,目前已經有1萬6,000多名網友響應。

署名黃小柔、陳火箭Nico Chen、黃婷婷等多位網友,從蘇花公路坍方災害發生後,開始發起要求興建蘇花高的連署活動,短短一星期,「尊重生命,給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連署人數超過萬名。

連署內容提到,響應環保就必須犧牲生命嗎?蘇花公路自開通以來,死亡人數超過數千人,受傷人數不可數,生命多麼可貴,難道您還要選擇殘破不堪的蘇花公路,繼續造成無數傷亡,犧牲可貴生命換取環保意識?

針對臉書的連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黃斐悅受訪時澄清,環保團體並不反對改善蘇花公路,部份路段的確需要改善,只是在改善蘇花公路的同時,環保團體認為其他交通方式如鐵路運輸量的輔助搭配同樣重要,同時要在興建量體很低的情況下去施工。

黃斐悅推測臉書上高人氣的蘇花高連署,是在災難過後,民眾反應長期被虧待的憤怒,她也好奇為何網友是要求興建蘇花高,而不是現在進入環評初審的蘇花改計畫,也許網友並不太清楚蘇花高與蘇花改的差別,而希望儘快有條安全的路回家吧。

花蓮縣長傅崑萁今天也表示,縣府現正積極動員民眾,將於11月1日到台北陳情,既然蘇花高停擺,政府只建蘇花改,但卻遲遲未動工興建,只有北上要求政府重視花蓮人的生命。目前預估可能有上萬名民眾要搭火車北上,參加這項陳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