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致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他在下個月出席20國高峰會的同時,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詢問高智晟的下落。

華爾街日報刊出了耿格致信給歐巴馬的內容,信件表示她的父親身為一個律師,就像所有律師一樣,為客戶大力辯護,揭露被壓迫的宗教團體、煤礦工人、與其他弱勢團體的遭遇;但政府作為回報的,是關閉高智晟的事務所,取走他上法院的權力等有效打擊高智晟生活的行為。

耿格指出,政府對他們全家經常進行羞辱監視,公安甚至毆打她的母親,撕裂她的衣服,並說她是野獸,當時年僅12歲的耿格也無法脫離被毆打的命運。

耿格表示,公安很快就以煽動顛覆的罪名將高智晟逮捕入獄,她看到高智晟緩刑回家後,沒有她母親的幫忙無法起床,她就知道高智晟顯然非常害怕;縱使如此,高智晟並不怕孤獨,卻擔憂他的家庭。

耿格表示當公安開始搬進她們的公寓樓上,每天護送耿格上學,在她的朋友前面罵她是賤人,跟著她進浴室,並在她15歲時停止讓她上學時,她的母親計畫逃跑,且在去年1月前往美國避難。

此後耿格未再見過她父親,她說她們離開後不久,2009年2月中國當局就帶走了高智晟,政府也從未承認拘留了高智晟,因此她的母親誤以為高智晟已死,不過在今年3月底,高智晟又突然被允許返回北京老家,然後高智晟現在的行蹤又成謎了。

中國專家告訴耿格,中國可能是判斷今年3月暫時地釋放高智晟,能讓對他失去行蹤的國際壓力減輕,一旦他再次被拘留,國際社會就不會再關注高智晟的消息。

耿格說這就是為什麼她要向新國家尋求幫助,中國政府必須知道國際社會仍然關注他的行蹤,她希望歐巴馬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向胡錦濤詢問高智晟的下落。

她在信中寫道,我知道我父親只是一個人,但是我還知道,如果聽任中國政府在對待我父親的問題上明目張膽地踐踏自己的法律,那麼遲早還會有其他人的父親失蹤。

如果中國政府殺害了耿格的父親,她請求歐巴馬要求胡錦濤讓家人掩埋了他。她說她已經17歲了,比起知道她父親在接受著無法形容的折磨,她寧願她的父親已死。她和她的弟弟很難忍受還要懷著希望,期待能再次看到她的父親。

高智晟現年43歲,中國陝西人,在北京執業時投身於維權活動,替中國政治異議人士辯護,並因此數度受到中國政府迫害。他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