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旺旺寬頻媒體將以715億元購買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集團旗下105萬收視戶,民進黨黨團今(28)日為此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必須嚴格審查並召開公聽會。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旺旺集團2008年底才以204億元購入三中媒體(中視、中天、中時),至今兩年不到,再度集鉅資競逐下游媒體通路,不得不讓人驚奇「賺很大」,而未來將間接持有中嘉股權的「旺旺寬頻媒體」是今年9月10日才設立的新公司,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初期資本額為20萬元,董事長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大兒子蔡紹中,其在旺旺母體事業「蔡合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數和蔡衍明一樣都為零,不得不令人質疑「藏很大」。

潘孟安指出,蔡衍明買下中時後,在2008年12月5日下午6點跟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辦公室報告「買了中時」,王毅當時的回應是「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持」。

潘孟安強調,「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收比例高達93%,而且2008年起即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業別項目」規定,有線電視事業並不是中資來台許可投資項目。

「誰掌握通路,就掌控內容」潘孟安說,不管是在旺旺資金成分上、或是否造成市場垂直壟斷,都讓人疑慮,因此他要求NCC、投審會及國安單位應該徹底清查資金來源成分。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旺旺此舉將可能壟斷台灣1/3以上的言論市場,因此黨團將在今天的交通委員會中提案,要求NCC對中嘉的轉手進行審查之前,應該要先召開公聽會,希望國民黨團能讓這項提案過關。

「這絕非台灣之福!」立委葉宜津說,表面上旺旺買下中嘉系統並沒有違反超過市佔率1/3規定,但是用一條龍式的市場壟斷,馬上就威脅到言論自由跟台灣的民主發展。

中嘉的最大股東為安博凱基金(MBK),目前負責人為MBK的創始合夥人龔國全,為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系統台包括:基隆(吉龍)、台北市(長德、麗冠、萬象)、台北縣(家和、新視波)、桃園(北建)、台南市(三冠王)和高雄市(港都、慶聯)。中嘉擁有107萬收視戶,市占率約21.4%,申裝有線寬頻的用戶達2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