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27日(當地時間)以336票對233票投票通過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備受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案最終版本。這項法案把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至62歲,預計於11月中旬正式頒布實施。據悉,法國工會聯合組織宣布將於28日和11月6日繼續舉行全國跨行業罷工游行,反對這項改革實施。法國歷史上曾有先例,由於民眾強烈反對,已經通過的法案最終沒能付諸實施。

法國退休制度改革法案27日(當地時間)在國民議會(議會下院)以336票對233票的結果最終獲得通過,完成議會的立法程序。之後,沙柯吉必須把它簽署成為法律,並在官方公報上公告。

根據立法程序,這項法案草案在2010年7月中旬提交議會審議,9月中旬在國民議會初審通過,10月22日在參議院(議會上院)投票通過。兩院組成聯合委員會於25日根據議會的修改意見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終版本,經過參議院26日投票確認后,27日在國民議會最終投票通過。

法國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包括:將最低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至62歲,將可領取全部養老金的退休年齡從65歲提高至67歲。

該項法案的提出引起了法國民眾極大不滿,多次的罷工抗議活動已經使法國多項行業的生產活動受到很大的影響。法國政府在議會辯論期間對法案的一些細節進行微調,比如考慮勞動強度、多子女家庭和殘疾兒童家庭婦女的提前退休問題,但在提高退休年齡和延長退休金繳納年限問題上,沒有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