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4小時內,印尼接連發生海嘯與梅拉比火山(Mt. Merapi)爆發的打擊。規模7.7的強震,造成海嘯於25日晚間襲擊蘇門答蠟西方的孟塔維群島(Mentawai Islands),罹難人數遽增超過282人,超過400人下落不明。

規模7.7的強震於25日晚間,襲擊蘇門答臘以西的孟塔維群島,並引發海嘯,造成至少10個村莊被夷為平地。

孟塔維群島地處偏遠又貧困,一向被印尼所忽視,但卻是外國觀光客,喜愛的衝浪景點之一。而海嘯過後的倖存者表示,他們並沒有收到警示,海面會有3公尺高的巨浪襲捲孟塔維群島。

地震及海嘯發生後,惡劣的天氣以及餘震不斷的情況,導致救援人員在過去兩天遲遲不能進入重災區。西蘇門答臘省(West Sumatra)救災官員愛德華(Ade Edward)向法新社說明,他們找到282具遺體,目前至少有411人仍下落不明,糧食、毛毯和帳篷等援助物資已經逐漸送入災區,但當地仍缺乏清潔的用水,恐怕將增加疾病的發生率。

印尼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中爪哇日惹的梅拉比火山(Mt. Merapi)26日爆發,這幾天火山活動已經造成25人死亡,14人受傷,雖然火山已經暫停噴發,但是危險仍在,當局還是維持最高警戒。

梅拉比火山噴發後,又陸續爆噴岩漿,當局表示事先已撤離一萬多名住在山坡村莊的民眾,而許多村落在火山噴發後都被摧毀,建築殘骸也覆蓋了厚厚一層火山灰。

影片可以看到梅拉比火山爆發後,山下村莊被蒙上厚厚的一層白灰,遠處的火山仍然在冒著白煙,村莊中的牲畜走避不及,窒息躺在白灰當中。警察及救難人員都要戴著安全帽以及口罩,才能在村莊中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