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回收的廢輪胎可以創造無限綠色商機。環保署與產業界、學界共同合作研發,把廢輪胎破壞研磨成橡膠粉後,經高溫凝結壓製成橡膠吸音板的綠色建材,大幅提昇廢輪胎再利用的經濟價值。

環保署表示,過往廢輪胎經過處理產生的膠片,可以作為燃煤或燃油的替代輔助燃料,1公噸的膠片,相當於1.5公噸的良質燃煤,或0.7公噸的燃油使用量,因此妥善回收輪胎可以創造高額產值,並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

不過各國已經漸漸揚棄廢輪胎替代燃油或燃煤的一次再利用方式,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張添晉教授指出,運用廢輪胎磨碎過後的橡膠粉、橡膠粒,再膠結壓制成型的吸音板,吸音效果遠遠大於一般泡綿等吸音建材。

張添晉指出,由於橡膠粒組成的吸音版孔隙較大,且吸音版設計成喇叭狀,音波進到吸音版後,能量被困在吸音板中的孔隙迂迴繞行並被吸收,經過ISO國際標準規範下進行迴響室材料吸音率量測結果,證實可以有效吸收並衰減空氣中1,600至5,000赫茲的音頻。

張添晉的研究團隊也對廢輪胎橡膠粉粒進行重金屬TCLP溶出試驗,結果發現吸音板並不具毒性與公害性,是對環境友善的綠色建材。

目前廢輪胎回收可再製成人行步道磚、止滑地墊、護樹磚等產品,特別的是佳芊橡膠自行研發出一款太陽能發光車檔,將太陽光板設計放在橡膠圓柱體上,晚上車檔就會自行發光告知行車人,車檔的位置。

環保署指出,我國廢輪胎處理受補助的機構共有15家,所採用的處理方式與日本、美國等國相同,都是以物理機械破碎方式,將廢輪胎破碎產生的膠片及膠粉,再分別利用作為輔助燃料(提供給造紙業、汽電共生廠、水泥製造業),或交由熱裂解場處理製成裂解油,整體資源化比例達98%以上。

橡膠粒膠結製成的人行步道磚。圖片:陳詠攝   

橡膠粒膠結製成的止滑門墊。圖片:陳詠攝   

橡膠粒膠結製成的護樹磚。圖片:陳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