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今日公佈了「2010年貪腐印象指數」報告,報告中178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分數5.8分,排名世界第33,在亞太地區排名第6。該份報告指出了貪腐是全球共通性問題,該指數提供給各政府參考正視貪腐,並呼籲貧窮問題不能持續下去。

這項貪腐印象指數是由專家與企業界人士,針對各國國家公共部門有關貪腐程度的綜合評分,一般來說該指數的排名位置意義不大,而從指數可以看出一個地區的貪腐綜合評分。

由0到10的評分,5分以下就表示該地區有著某些嚴重問題,如不穩定的金融市場等,3分以下表示貪腐風氣嚴重,7分以上會被認為是個廉潔社會。

台灣今年的分數是5.8分,在亞太地區次於紐西蘭(9.3)、新加坡(9.3)、澳洲(8.7)、香港(8.4)和日本(7.8)五個國家或地區;中國3.5分,排名世界第78位,以及亞太地區第14位。

世界第1的國家由丹麥、紐西蘭和新加坡在今年的調查中獨占鰲頭,芬蘭和瑞典並列第4,第6至10名分別是加拿大、荷蘭、澳洲(8)、瑞士(8)和挪威;北歐國家就占了前10名中的4席,亞太地區也占了3席。

貪腐最嚴重的地區由索馬利亞拿下,僅有1.1分,緬甸和阿富汗並列倒數第2,伊拉克倒數第4,蘇丹、土庫曼和烏茲別克則列倒數第5

台灣貪腐印象指數在世界排名第33,比去年進步4名,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東亞區高級主任廖燃表示,主要原因是馬政府肅貪的努力獲國際認同。

影片為國際透明組織的主席拉貝爾(Huguette Labelle,),對今年貪腐印象指數,以及世界各國得分概況所作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