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藏族學生抗議教育改革議題持續延燒,總部在美國的國際聲援藏人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表示,中國青海300多名藏族師生聯名上書給中國當局,要求當局保留藏語教學。

青海省參加中小學教改培訓班的同仁縣全體老師,從11日至16日陸續在信上簽名,還有一些同仁縣的藏族學生也在信上簽了名,要求保留藏語教學。同仁縣的藏族學生在19日,就已經進行反對青海省新推出的漢語教學新政策。

由青海中小學教師以及學生在10月15日聯名簽署的公開信指出,當地許多藏族學生來自農民、牧民家庭,他們之前從未在漢語環境中生活過。

連署公開信指出,西藏教師支持西藏真正的雙語教學政策,舊政策雖然中文比例有加重,但藏語依舊是教學主體,而青海的新政當中,雖然依舊名為雙語政策,但是有濃厚讓少數民族學生轉變母語的意涵。

連署公開信的藏族老師表示,個人的智慧與分析問題的能力,是與他們的語言能力緊密相關,因此為了提高教學品質,應該使用一種讓學生最容易理解的語言,同時也加強教學語言本身。所有的信件簽署者,皆認為應該繼續使用母語作教學語言。

讓青海藏族不滿的教改政策,是在上個月發佈的《青海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該綱要規定青海省「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學語言,使少數民族學生基本熟練掌握,並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本民族語言文字」。

總部在英國的自由西藏組織則稱,各地的示威活動均規模可觀,從數百人到數千人不等;雖然西藏近日發起了幾波示威抗議,而中國新華社卻報導,青海省政府承認,當地黃南、海南、海北、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在17日至20日有藏族學生因對新發佈的教育改革綱要,提出加強雙語教學存在誤解且不滿。

影片為西藏安多的藏族學生,向中國當局抗議新的雙語政策,群起聚集在巷道示威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