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護樹志工隊等團體,於26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指出江翠派出所借用公園百餘坪土地新建辦公廳舍,卻違法砍老樹。

志工隊高喊「公園老樹住、警局去別處」、「警局退出公園、水泥退出校園」等口號,強調石雕公園警方知法犯法帶頭違法砍樹,原本預定移除107科樹木,在民眾抗議下,老樹被砍剩主幹的老樹達34株才停止;另外,在公園與校園的老樹,受警局官商等興建公共設施的水泥癌侵吞而岌岌可危。

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指出「公園變小了」,江翠派出所借用石雕公園180坪土地,卻變成「圈地」2300坪,原申請3層建物量體增量到8層樓,還稱是「廣告效果」,地方盛傳後續有意進駐興建的公共設施,還有消防局、因升格員額擴編的警用宿舍等。

志工隊針對江翠國中,計畫砍樹蓋3億巨資豪華SPA游泳池,及地下三層停車場案,也一併陳情調查是否有行政或教育單位與工程包商密切合作,是否涉及不法。

監委錢林慧君表示,會調查了解到底地方政府借多少坪土地給警局,當初設計原貌為何?是否一定得砍樹?以及為何過程中好像無政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