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馬英九總統舉起胡志強的手說「台中市長選舉是格局戰爭,具有全球、全國格局的參選人,才能將合併升格後的台中市拉到世界級層次的水準」,鏗鏘有力的選舉語言,聽起來確實動人。

但胡志強的台中市競選總部成立時間安排在非假日時間,現場卻看到很多市府的同仁,卻沒人去人事處調閱相關的假單,但就算請了假,公務人員參加選舉活動難道不是公然違反行政中立原則嗎?

尤有甚者,同一天成立的蘇嘉全台中市競選總部,沒有高層官員站台,沒有行政首長力挺,只有弱勢團體獻唱,用小型的茶會方式來與只有幾條街之隔的大鯨魚較量,沒想到事後勞工處竟然打電話向參與蘇嘉全競選活動的盲胞表達「關切」,市府官員還喊冤說,是協助詢問「盲胞表演一場多少錢」,讓外界好奇的是這位賴淑惠處長,業務範圍會不會管太寬了一點。

另一位原是國民黨工的環保處長沐桂新則更是離譜,16日晚間在河南路老虎城附近舉辦的民進黨五都大型造勢晚會,竟然要求2小時內將現場72面競選旗幟全面拆除,理由是雖然申請了集會遊行,但卻沒有簽署台中市的環保自律公約。

集會遊行法是國家明訂的法令,而環保自律公約則是台中市的自治條例,民進黨舉辦活動的地點雖然在私人土地上,卻仍依照選罷法申請集會遊行,重點是非在公家土地上,在自家插旗幟,礙著了誰?就像民眾在自己家裡脫光衣服走來走去,縱使有不雅,但也是人身自由,除非是垃圾成山發出惡臭,或是噪音分貝過高擾人,只要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否則公部門不能只因看不順眼,就無緣無故禁止,這才是憲法所賦予的自由權。

胡志強在選舉過程中,總以「政治口水」為理由來迴避任何的問題,但卻私下縱容下屬,以違反常理的方式來打壓異己,彷彿已經自立為「台中王」,順我者昌,逆我者就放狗咬人,白道都如此嚣張了,難怪台中市會黑道橫行,這恐怕離馬總統所謂的格局,有一大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