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東京影展23日開幕當天,因為中國代表團的打壓,導致兩岸在綠地毯上都缺席,東京影展事務局為此表示抱歉,因為台灣團是事務局的邀請貴賓。事務局也承諾,往後台灣參加影展,不會改變台灣的名稱。

東京事務局局長都島信成25日晚間表示,23日要走星光大道綠毯之前,中國團團長江平在接受事務局幕僚人員解說時,突然要求介紹台灣團時,前面要冠上「中國」兩字。台灣團團長陳志寬則是當場斷然拒絕更改名稱,雙方爭執1個多小時。

都島說明,台灣團是事務局方面邀請來的貴賓,沒能讓台灣團走上綠毯,覺得很抱歉,事務局人員當下聽到要求也感到很震驚、錯愕。

都島說,中國團參加的性質是「合作企畫」,並非事務局主動邀請的貴賓,中國團是來舉辦「2010東京.中國電影週」活動的,中國團本來就不是主辦單位邀請的貴賓,所以當天晚宴席上並沒特別受邀。江平在翌日出席了中國電影週的開幕宣傳活動,之後也參加影展的活動。

他說,台灣每年都用台灣的名稱參加影展。他承諾今後台灣參加影展,事務局方面不會改變台灣的名稱。

率團的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則表示,文化性的活動不要有任何因素介入,兩岸正積極交流,應慎重處理,但台灣電影也正在復甦,希望走向國際,雖然演員感到委屈,他也覺得很抱歉,但國家尊嚴很重要。說到激動處,他還一度哽咽。

不過對於參加日本東京影展遭受打壓一事,藝人趙又廷、阮經天及張鈞甯等人25日先後搭機返國,對此事卻相當低調不願多說。

熟悉東京影展事務的一位人士表示,江平去年也參加走綠毯活動,實在不明白為何去年他沒提出要求台灣改為「中國台灣」,而今年突然提出來。如果本屆江平是在影展開幕前至少1週提出的話,事務局方面還知道如何因應,但23日真的是毫無預警,令人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