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蘇花公路因為豪雨造成多處路段坍方,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儘速全面體檢蘇花公路,改善危險路段,同時加強鐵路改善及提升海運的運送量能。

台灣環盟強調,保障東部居民安全的聯外交通,是刻不容緩的事,環保聯盟再次呼籲政府,儘速全面體檢蘇花公路,改善危險路段,同時加強鐵路改善及提升海運的運送量能,希望能夠讓類似悲劇,不再發生。

另外,對於外界把蘇花公路災情,歸因於環保團體反對興建蘇花高,迫使這些罹難者利用危險的蘇花公路,台灣環盟指出,提供花蓮民眾一條平安的聯外道路,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環盟也多次公開要求政府,針對蘇花公路進行嚴謹的體檢,並對危險路段進行改善。

環盟強調,日前發生的不幸意外事件,是政府對蘇花公路維護、管理不當所致,與蘇花高興建與否,並無關聯。

聲明指出,原先政府規劃的蘇花高速公路,不僅對台灣生態造成嚴重影響,而複雜的地形環境,也使興建工程時程曠日費時,就算兩三年前,政府動工興建蘇花高,現在也不可能完工,只要政府對於維護現有蘇花公路依然抱持輕忽態度,類似的慘劇還是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