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委託曾經參加六四民運,目前人在美國的楊建利發表一封公開信,邀請中國維權人士代替他們,參加在12月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這封公開信指出,劉霞仍在警方監控中,而劉曉波仍在獄中,所以前去領獎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信中邀請的人物包括于浩成、鮑彤等知名異議人士,李銳等中共的開明老幹部,還有邀請兒子死於「六四事件」的母親丁子霖,以及一批學者、記者、維權人士。

不過受到邀請的人士中,有些人其實也受到中國當局的監控和限制,例如維權律師高智晟就在受邀名單之內,而高智晟目前行蹤不明,失蹤數個月了。

劉霞說,即使自己旅行證件、簽證和機票沒問題,但中國廣州白雲機場對所有前去挪威的中國公民都需經長時間且嚴格的盤查,她認為自己應無法前往,才會公開點名邀請中國知名的異議人士于浩成以及鮑彤等人,希望可以代替劉曉波前往領獎。

劉霞表示,從10月8號開始就處在軟禁當中,行動沒有自由,和外界通信也極為困難,她不知道對她的這種非法軟禁還要延續多久,因此對此表示嚴重抗議,呼籲官方遵守法律,立即停止對她正常生活的干擾,尊重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正當要求,儘快恢復劉曉波的自由,讓他們得以進行正常的生活。

楊建利表示,劉曉波獲獎對中國民主運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劉霞尊重這群朋友多年來推動中國民主,希望他們能共同分享這份榮耀,信中名單雖然只有幾百人,但劉霞打算邀請的人不會全部都列在上頭。

楊建立也預料,受邀名單會在出境時,受到當局的阻撓。

劉曉波獲獎後,中國回應諾貝爾獎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是「鼓勵犯罪」,不過諾貝爾獎委員會會主席亞格蘭德則表示,人權標準高於國家主權,國際社會有責任確保有關原則獲得各國尊重,北京指外人無權干涉別國內政的想法並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