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週批准「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修正計畫書」,內容指出在原核定預算與定位不變原則下,博物館區將於2015年12月對外試營運。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今(25)日北上召開記者會,指責中央政策一年三變,就是因為故宮院長周功鑫心態不對,沒有「文化均權」的概念,因此她要求周功鑫下台。

故宮南院處代理處長林振豐上週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原核定預算與定位不變原則下,第1期博物館區主體建築及相關工程,將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博物館區將在民國2012年12月開工,2015年12月對外試營運。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下午在台北光點多功能演藝廳召開記者會,直指總統馬九承諾在要2012年春天開館的承諾跳票,現場並邀請到正明龍歌仔戲團演出短劇,嘲諷文武百官只顧「拍馬屁」、亂開支票。同時嘉義縣府還成立了「嘉愛故宮團」,邀請教育、藝文及當地代表一起連署會師,為故宮南院催生。

周功鑫9月19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嘉義平原蓋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博物館是不容易發展的,以後是一個蚊子館的可能性很大。張花冠舉羅浮宮朗斯分館在一個比嘉義縣太保市還小的礦產小鎮設置為例,批評周功鑫沒有「文化均權」的概念,所以要求周功鑫必須下台。

張花冠還說,故宮南院修正計畫,就好像是把名牌「LV」變成「VL」,計畫書中對財務規劃與工程控管說明不清,總預算79.3億的計畫,2011年預算卻僅編列1.14億元,若未詳實編列逐年預算,2015年底開館試營運決議恐又為空頭支票。

張花冠對於中央把開館時程延宕推給「莫拉克風災造成基地淹水、連外道路拓寬進度落後」相當不滿,她說,故宮南院基地在整地後,高於200年防洪頻率水位標準,而且第二階段水患治理也已於今年中完成發包,沒有淹水的問題;而且連外道路各路線皆於今年結案。

嘉義縣府表示,園區總開發面積70公頃,周功鑫卻要把58公頃切割出來交由縣政府來規劃,而且把博物館區12公頃交由營建署代辦,但營建署卻表示「故宮仍未交代清楚地板面積、建物高度、預算多少和設計原則,所以代辦協議書迄今未簽訂」。

嘉義縣籍立委陳明文則質疑,雖然故宮說該計畫定位未變,但名稱卻變成「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如果博物館的「典藏」功能沒了,就沒法與世界各大博物館交流,故宮南院將淪為展覽館,失去原有功能。

故宮南院延宕,張花冠要故宮院長周功鑫為此下台。照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