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東京國際影展23日揭幕,遭中方杯葛要求我方改為「中國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對此表示,很明顯地中國影團團長江平犯了嚴重錯誤,又回到過去時代蠻橫的主張。

吳敦義說,這個很明顯就是江平犯了嚴重的錯誤,昨日中國團要求我方改用「中國台北」、「中華台北」等名,但那是奧運場合的彼此約定。台灣歷次參加影展,包括東京影展,都是以台灣代表團的身分出席。

吳敦義表示,中國代表團蠻橫舉動,被我們代表團嚴正駁正,我們代表團做法是正確的。今天也有訊息指出,大陸國台辦還不知道他們的電影代表團有這樣的舉動。

吳敦義表示,電影本來就回歸電影藝術,我們以台灣之名被邀請,要我們冠上「中國台灣」?這又回到過去那種蠻橫的主張「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論述已經超脫理性,而且和近年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方向違背,大陸國台辦應該會進行內部檢討處理。

吳敦義指出,他在立法院也曾說過,中華民國屹立不搖、主權獨立的事實,中國一定要正視;台灣2300萬同胞愛好和平、創造繁榮,這也是中國要正視的事實,只有正視這樣的現實,兩岸有些爭議必須擱置,才能共創未來。

新聞局長江啟臣則表示,該舉已嚴重影響台灣電影人參展的權益;東京影展是文化性活動,他呼籲中國大陸代表團勿以政治干預電影交流,打壓台灣電影參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