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公佈大量有關伊拉克戰爭的文件後,伊拉克總理馬利基發布一項書面聲明回應這是「政治動機驅使的媒體遊戲」,是為了破壞他組閣所作的努力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23日對維基解密公布文件的時機提出質疑,並發表的一份書面聲明稱這是「政治動機驅使的媒體遊戲」。

馬利基目前正在為保住自己的職位與對手角力,雖然議會中什葉派集團同意支持馬利基組新內閣,但馬利基所屬政黨在今年三月議會選舉中,比他的對手伊拉克前總理阿拉維領導的世俗派陣營,獲得席次要少了2個。

阿拉維的一名發言人則說,根據維基解密網站的文件,政府監獄裏發生的酷刑折磨和虐待囚犯現象說明,權力掌握在一個人手裏很危險。

美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告訴BBC說,美國軍方早已把掌握的有關伊拉克警察,和軍人虐待囚犯的材料轉交給伊拉克政府,維基洩密公布的近40萬份文件並沒有改變美國軍方對有關事項和情況的定論。

該發言人強調,在發生伊拉克部隊虐囚時,美國軍人的職責是「觀察和匯報」,把他們看到的情況向上級報告,這是國際通用做法,而且維基洩密公布的一些現場記錄文件美軍高級軍官當時就看過,並採取了必要措施。

另外,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3日發表聲明指出,伊拉克應該要起訴涉嫌犯下虐囚和其他罪行的人,美國政府也應該調查美軍是否違反國際法,因為他們在有明確虐囚風險的情況下,仍把數千名伊拉克囚犯移交給伊拉克監管。

維基解密23日公開將近40萬份伊拉克戰爭美軍機密文件,內容為2004年至2009年期間在這場戰爭中所發生的殘酷事件,尤其是伊拉克安全部隊對伊拉克平民的凌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