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造成宜蘭地區下起歷年罕見的大豪雨,重創蘇花公路,也造成多輛行經蘇花的遊覽車被掩埋,因此蘇花改是否立刻興建,再度成為話題。環保署今日指出,將加速蘇花改的環評審查作業,11月1日召開蘇花改環評審查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

環保署指出,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夜加班,已經根據第一次蘇花改環評審查會議的意見修正、補充環評說明書,並送至環保署,環保署將於11月1日盡快召開蘇花改環評審查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

環保署表示如果11月1日的審查會議可以獲得審查結論,將盡快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如果11月1日無法做成審查結論,將盡速安排下次審查會時間,希望不受開會前七日要發出開會通知的限制,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支持與諒解。

針對蘇花改計畫,環保署之前已召開兩次諮詢會議及一次預審會議,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充分掌握民間團體及相關機關的意見,並於第一次初審會議時對外界說明,而在第一次審查會時並無重大爭議議題,對於蘇花公路改善的必要性已有共識,且交通部對外界關心的鐵路運輸運能提升,及未來蘇花公路砂石車行駛的安全管制等配套措施均已提出說明,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若能對第一次初審會的意見詳加說明,將有助於蘇花改計畫盡速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