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兩個颱風,雖然風勢不大,但雨若傾盆,帶給台灣莫大的災難。有政治過敏的觀察家說,老天爺在五都選舉前故意要給民進黨考驗,大雨都下在綠色執政的地區,例如前天的梅姬颱風就整得宜蘭慘兮兮。一個月前的凡那比颱風則是讓高雄市長陳菊成為政治重災戶,高雄縣長楊秋興和屏東縣長曹啟鴻因為政治目標沒有陳菊明顯而免於中箭。他們沒有受到太多的政治責難,但縣內受災民眾的處境其實比高雄市那些地下室被淹的人還要淒慘。

當然楊秋興現在已經脫離民進黨,他是陳菊的競選對手,可是當他批評起陳菊在919水災中的表現,總顯得言不由衷。

不要說颱風介入選舉,天助我也,太過得意忘形的馬上會被修理。藍色的台北縣長周錫瑋才在報上登廣告,吹說北縣治水如何有成,絕對不會淹水,隔天,大雨下在北部,基隆和汐止也泡水了,狠狠打了他一記耳光。

陳菊太老實,承認颱風來襲時,因為勞累在官邸睡著了20分鐘,當然這會成為政治炒作的題材,但高雄市淹水地區的水才三小時就退了,不到三天,所有地下室的水都抽乾淨了,一週內市容已經恢復景觀,而且整個水災傷亡非常有限,這種救災的成效很難加以指責。現在凡那比颱風已經遠離一個多月,但想從這個天災裡賺取政治利益的人還戀著不去,不肯鬆手。

政治胎記清楚的監察委員,偏偏選在另一個颱風來襲,大家忙著防災的時刻,到高雄約詢官員。這種情形讓人感覺好像是一種政治瘟疫在蔓延。

高雄水災之後,沒有出現登隔熱,卻出現政治瘟疫,當然是因為高雄市長選舉的緣故。現在兩個挑戰陳菊的候選人,民調支持度加起來,沒有陳菊一人高,所以他們的陣營用盡心思,就是想利用一場天災板倒一個遙遙領先的候選人。

檢察官查官邸警衛紀錄,似乎是要查市長有無認真救災,如果沒有就是瀆職。如果司法可以這樣介入,以後碰到任何災害,內政部長、行政院長和總統都要不眠不休了。這是非常荒唐的事。

邱毅在報紙刊登廣告,以一千萬懸賞能夠提供陳菊919當天下午出現在大寮證據的人,最足以說明這種政治瘟疫的醜陋。一個捕風捉影的人,寄望一件沒有任何跡象的事,希望用重金買到證據,來挽回一場沒有任何希望的選舉。這種選舉的品質格調,讓人不敢卒睹。

台灣每年面對颱風、地震等天災已經有夠折磨,還必須吞忍這種政治瘟疫,實在太過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