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藏人組織「自由西藏」表示,千名藏族學生在中國青海省示威,抗議中國政府推行的政策令藏族語言和文化消失,該抗議活動持續擴散中。

自由西藏19日表示,青海省同仁縣的學生進行了一次示威抗議。示威的藏族學生表示,當局進行的教育改革,意味著今後的教科書都將採用中文,授課也將以中文進行,只有藏語課與英語課除外。

自由西藏今(22)日又表示,青海省果洛州瑪沁縣與海南州共和縣,都爆發了新的示威抗議,示威學生以藏語叫喊口號,要求當局尊重藏文教學自由。

該組織說,共和縣示威發生在20日,來自該縣的4家學校約有2千名學生加入遊行;瑪沁縣在21日早晨也有一場遊行,活動持續到下午,防爆警察有監視示威遊行,並阻止民眾出門,但沒有對他們採取行動。

「自由西藏」還稱,在19日最先爆發示威的黃南州同仁縣,將近5百名學生本週四從雙朋西鄉遊行到縣城,但在中途被縣長與縣教育局長截停。

該組織在其網站上發佈了一些來自示威現場的照片,當中,許多示威者都穿上了校服,高舉以藏語寫的國族平等、語言平等(eguality for nationalities!equality for languages)。

西藏學生高舉標語「國族平等、語言平等」。圖片翻攝自由西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