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NASA)去年用一個燃料用盡的火箭,以約9,000公里的時速去撞擊一個月球坑,結果發現月球坑有凍結成冰的水,不過今日NASA發布一項分析報告指出,月球上的水遠比我們想像地多。該發現對在月球建立人類駐守基地有很大助益。

NASA去年用一個燃料用盡的火箭去撞擊一個月球坑,接著用一對衛星對撞飛的碎片進行分析,發現該月球坑內有凍結成冰的水,還包括氫、氨、甲烷、汞、鈉、銀等其他一些資源。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即將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六份研究報告分析了NASA的數據發現,月球上的水量遠比先前預期來地大,大約是撒哈拉沙漠水量的2倍。

其中一位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加州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太空科學家卡拉普瑞特(Anthony Colaprete)表示,他和同事們估計被撞擊月球坑中的土壤有5.6%由冰組成。換算的話,約1,000公斤月球土壤會產生約45.6公升的水。

不過水的存在並不能讓月球上曾有過生命的可能性增加,因為實驗的地點是月球最冷的地方,但證明有大量水的存在,增加了在月球上建立人類駐守基地的可能性。水由氫與氧所組成,而氫與氧是火箭的關鍵原料,讓人類的得以從月球基地衍生其他星際探險活動,還能從水中提煉可呼吸的空氣。

長久以來,在月球上找水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因為這可以省去從地球向月球運水的麻煩。據NASA表示,從地球向月球發射任何物質每磅成本高達5萬美元,因此月球要取得一瓶來自地球的水,將耗費約5萬美元成本。

NASA正在研究一起旅途更長遠的太空員登火星的太空計畫,其他國家也躍躍欲試進行太空計畫,如中國提出要在2025年實現太空員登月,日本希望在10年內在月球建立無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