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要國營報紙「人民日報」的報導指出,西方國家要求中國低價供應稀土的舉動,蠻橫且歇斯底里,並強調中國將自行決定出口量。不過,新華社援用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的話指出,有關中國明年將繼續減少稀土出口配額的報導毫無依據,純屬誤報。

新華社報導表示,中國政府將根據稀土的產量、國內外需求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綜合研究後制定合理的2011年出口配額總量。同時,將繼續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的各個環節實施限制措施,相關管理措施與世貿規則並不衝突。

「人民日報」在網站上指出,西方國家因開採成本過高,紛紛關閉本國稀土礦場,被迫求助於低成本的中國,咎由自取。中國一旦減少出口,可能讓使用稀土來生產汽車、電腦、手機、飛彈與新能源技術零件的公司惶恐。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過去全球逾9成稀土產量來自中國,但事實上,其他國家也擁有大量未經開採的稀土,中國稀土的蘊藏量只占全球1/3。

而日本共同社報導指稱,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說,中國對日稀土出口的“停滯情況”並未改變。根據日本經產省掌握的資訊看出,目前中國對日稀土出口“卡”在海關檢查階段。日本商社的業內人士則稱:“對日出口目前仍處於停滯狀態,這是明顯是拖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