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在調查的全球178個國家當中,新聞審查和壓制不斷的中國位居第171位;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雖有改善,但因公廣媒體爭議不斷而位居48名。

無國界組織指出,今年在踐踏媒體自由排行榜中,東亞國家名次依舊墊底,自由媒體常常要面對非國家來源的暴力。該組織以中國為例表示,當媒體處在獨裁政權之下時,常要受審查或者自我審查,幸好還有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的抗爭,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讓東亞地區看到了一絲希望。

今年新聞自由度排名顯示,儘管中國的媒體與網際網路非常活躍,但在新疆和西藏問題上,新聞審查和壓制仍持續不斷,所以中國今年位居第168名,是倒數第8名。

報告指出,亞洲地區如日本(11)、香港(34)和台灣(48)等地的新聞自由度都有所改善,與去年相比排名都有上升;報告也指出雖然台灣比去年上升了11個名次,但是公廣集團獨立運作問題仍然存在。

報告表示,除中國外,亞洲的其它三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北韓、寮國和越南排名都處於倒數15名以內,分別為第177名、第168名和第165名。

今年排名前5的仍是北歐國家,分別是芬蘭、冰島、荷蘭、挪威與瑞典,這些國家自2002年以來始終獨占鰲頭,在保護媒體記者部份免受司法體系壓力做出良好示範;瑞典甚至提出一項「媒體自由契約」,對記者報導活動非常有利。

去年無國界記者提出最不適宜記者生存的「地獄國家」,上榜的有北韓與土庫曼等國;今年壓制媒體自由,完全沒有獨立新聞的地獄國家增加到了10個,還因為這些國家媒體自由狀況越來越差,排出名次的難度也越來越難,除了北韓與土庫曼持續在榜,還有阿富汗、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國。緬甸11月份將進行大選,不過當局以監禁和強制勞動制止才探出的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也提出經濟增長不等於媒體自由的看法,雖然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經濟狀況類似,但各國媒體自由強況懸殊;印度下降17名,處於122名的位置,巴西(58)則比去年前進了13名。

台灣的媒體自由雖有改善,但公廣集團獨立運作仍待考驗。圖片為newtalk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