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團體今(19)日前往經濟部投審會,抗議投審會違法縱容企業進行「假研習、真工作」一事,損害本國勞工的工作權,更打破馬政府不開放陸勞的承諾。

洋華光電日前被爆出以研習之名,違法進用陸勞進行短期的一般工作,工作內容含肉眼檢查成品等低技術的工作,與洋華申請研習目的有段差距,但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訪查下,卻被洋華公司告知並無在台支薪,並無進行與本勞一樣的常態性工作。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台灣有7家上市櫃公司今年以「商務研習及受訓」為名,邀請中國商務人士來台共計63案,核准662人次,占全國廠商核准數的1/5,平均每家公司邀請94.6人,平均每案核准10.5人,甚至有單一申請引進72人的例子,投審會未積極查核。

賴中強說,政府打算在五都選舉過後,進一步開放廠商每年邀請大陸商務人士、專業人士來台的名額,但如此一來廠商越有「假研習、真工作」的漏洞可鑽,為了避免廠商利用開放名額引進陸勞,兩督盟認為應先由立法院進行就業影響評估,並由行政機關提出完整配套措施,獲立法院同意後,才可實施。

對於經濟部指出,企業引進陸勞來台「受訓」,只要在中國大陸由關係企業支薪,即不違法。賴中強表示,這樣反而讓廠商規避勞基法的最低工資,對國人工作權傷害更大,造成國內薪資水準的下降。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在抗議投審會縱容違法開放陸勞「假研習真工作」,向投審會遞交抗議信後,就轉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洋華光電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