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開發案仍未平息,即使環保署在8月31日補件通過第二次環評,后里居民與環團認為行為依舊違法。這次后里老農有9位律師做靠山,由律師團向行政法院再次提起公民訴訟,要求中科三期廠商停止開發行為,並請廠商自行進行環評程序。

由於環保署在8月底,將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在環評大會上補件通過,國科會可以依照環評公告發給廠商開發許可,環團認為法院裁定環評無效後,中科三期的補件審查都是不合法的,他們要求法院立即對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進行強制執行停工,停止任何開發行為,因此律師團在9月初進行了一次訴願。

律師團之一蔡雅瀅指出,這次公民訴訟延續9月初進行的訴願內容,另外,由於行政機關一再強調法院判決不及於中科三期的廠商,也就是「停工不停產」,因此這次律師團認為,順著行政機關的脈絡,也要求友達光電與旭能光電自報環評。

這次公民訴訟的律師團,由9位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律師組成,分別是詹順貴律師、林三加律師、施淑貞律師、陳妙秋律師、蔡雅瀅律師、洪韶瑩律師、張譽尹律師、蔡志揚律師、陸詩薇律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