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徐友漁、崔衛平、郝建等100位人士發起連署聲明,支持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呼籲中國當局以理性和現實態度對待劉曉波獲獎一事,並兌現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承諾。

據BBC報導,該聲明指出中國公民劉曉波獲得201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在國內和國際引起極大迴響,它是中國當代一項重大歷史事件,也為中國和平地實現社會轉型、向民主憲政邁進提供新的契機。

聲明說明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決定,符合該獎項的宗旨和評審標準,將今年的和平獎授予中國人權運動的代表人物,是一個及時和正確的決定;他們支持和讚揚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頒獎決定,呼籲中國當局以理性和現實的態度對待劉曉波獲獎一事,兌現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承諾。

這百位中國人士表彰劉曉波堅持以非暴力手段維護人權,以理性的態度抗議社會不公正,以及以堅韌的態度爭取實現民主憲政目標的做法,並呼籲當局釋放一切因為思想、宗教信仰、言論等原因而被關押的政治犯和良心犯。

此外,聲明還譴責了中國當局以打擊和鎮壓等不同手段,禁止公眾慶祝劉曉波獲獎消息的做法,並要求警方立即停止這種非法行為,立即釋放被拘押的公民。

劉曉波8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媒體對於該消息集體失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4日甚至表示,頒發和平獎給服刑中的劉曉波,等於是鼓勵中國境內犯罪;此外,中國與挪威的關係也處於緊張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