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4)日指示國防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釋出部份土地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社會住宅聯盟發言人陳美鈴表示,雖然政府沒有承諾社會住宅佔全國住宅比例至5%或10%,但住盟樂見政府願意支持社會住宅。

吳敦義今日在行政院會指示內政部規劃,國防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配合釋出適當土地興建社會住宅,大致方案預計10月底出爐;營建署表示林口A7平價住宅的5%,將作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

陳美鈴說,雖然昨日下午馬英九接見住盟代表時,沒有承諾未來社會住宅會佔全國住宅比例至5%或10%,但聯盟樂見政府願意支持推動社會住宅,更期待政府能走出一條社會模式來建構社會住宅,也很高興聽到不需等到住宅法通過,各部會就開始研議社會住宅政策。

不過陳美鈴擔憂,政府目前規劃中的平價住宅雖有部分的社會住宅,但現在台灣社會住宅仍走資本市場模式,資本家、建商必須有利可圖,所以可見未來推出的平價住宅,甚至是將招標興建的學生、銀髮住宅,住宅價格與租金仍將昂貴,這是弱勢、青年買不起、租不起的。

住盟表示,希望台灣的所有弱勢者都可以在都市裡安居樂業,這可以從台北市、新北市先做起;每一個弱勢者、每一個青年都有價值住在生態豐富、交通便捷的都會區,政府必須用更積極態度去面對的社會住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