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長吳清基今(1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宣示關於中國學歷的3項作法,包括:「役男將比照赴國外求學辦理緩徵」、「每年限制台生登陸求學人數2千人」以及「擬追溯採認大陸學歷至1992年」等。台生會發表聲明表達立場,同時針對採認台生的中國學歷部份,主張應比照台灣對外國學歷的採認,無條件溯及既往,否則,將透過釋憲程序來捍衛台生的基本人權。

台生會表示,台灣役男赴境外(含港澳)求學,可在完成學業之後回台服役,這樣既可完成役男的求學選擇,又可使其盡到國民義務,乃合情合理之作法,而且也行之數10年。教育部將到中國求學的役男,也納入此緩徵辦法中,並非獨厚中國台生,而是「憲法平等權」下的應然作法。

至於限制台生赴中國的求學人數部分,台生會認為,根本是作繭自縛,沒有理論依據;而且,限制台灣學子的教育選擇權,彷如極權專制國家的作法,實乃自由法治之倒退;如果教育部只是擔心台灣某些私校招生不足,可以淘汰辦學績效不佳的學校、或增加陸生來台數量、或廣收其他境外學生來處理,根本無須禁止台生赴陸數量。

而追溯採認中國學歷至1992年,台生會認為,這是為德不卒,也是政治干預教育的錯誤示範。台生會主張,採認台生的中國學歷,應比照台灣對外國學歷的採認,無條件溯及既往,否則,台生會將透過釋憲程序來捍衛台生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