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總統馬英九曾呼籲中國當局早日釋放劉曉波,針對該點呼籲,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13)日僅表示中國態度「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

馬英九9日表示,如果劉曉波能獲得自由,相信台灣人民會非常欣賞。他並呼籲中國當局早日釋放劉曉波。

針對馬英九的呼籲,楊毅今天回應說,「我們的態度已經表達地非常明確」。

外界同時關切劉曉波本身被拘禁,他的妻子劉霞也被軟禁在家中,中國當局是否會擔心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產生疑慮?

楊毅也僅表示「我剛才已經講過了,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清楚了。」

自從劉曉波得獎以來,西方媒體出現了大量的積極報導與讚賞評論,但是中國媒體始終並未披露任何內容,中國當局甚至在劉曉波得獎當日,封鎖了有關劉曉波的任何消息,一般民眾也無法在網路上搜尋劉曉波的相關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曾在劉曉波獲獎的8日,譴責諾貝爾委員會把今年的和平獎頒給入獄的劉曉波,並稱這個舉動完全違背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劉曉波獲獎將給中國與挪威的關係帶來傷害。

今年54歲的劉曉波是中國著名學者和作家,早年曾因聲援於天安門事件絕食的學生,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而後又曾於2008年世界人權日前夕,起草呼籲中國應建立自由民主憲政以及保障基本人權的「零八憲章」,2008年12月8日遭中國逮捕,2009年12月25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