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非法外勞不斷增加所衍生的社會治安與工安問題,勞委會決議提高非法外勞的檢舉獎金,改以「人頭」累計,「每人」5千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表示,勞委會用「利誘」的方式執行,引發檢舉量大增,他擔心日後合法外勞和外籍配偶恐受歧視。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廖為仁說,對檢舉會詢問、過濾。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檢舉『非勞』獎金多,配套措施不能少」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林滄敏主持,立委羅淑蕾和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廖為仁出席。

林滄敏表示,目前外勞脫逃情況嚴重,主因是外勞希望多賺一點錢再回國,因此契約快到期時就落跑,他希望移民署機動組能加強稽查。另外,對於提高檢舉獎金一事,林滄敏強調,目前台灣合法外勞有37萬人,外籍配偶14萬6千人,為了追這3萬名非法外勞,造成50萬人的生活恐受影響,「擔心只要口音不同就會被檢舉,隨時要準備證件」,希望政府能重視人權問題,提出配套措施,「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立委羅淑蕾說,勞委會也將提高檢舉僱用非法外勞的雇主,獎金從2000元提高到2萬元,但行蹤不明外勞就有3萬多人,光外勞部分就要超過1.5億元獎金,錢從哪裡來?會不會影響合法外勞的人權?她認為,外勞落跑情況日益嚴重,仲介公司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她希望勞委會應探討是否該適度修改法令,讓外勞可以自由換雇主,若沒有配套只是提高獎金,治標不治本,浪費公帑而已。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廖為仁表示,針對「落跑外勞」問題,目前分為「實務執行」(查處、預防方面)和「政策執行」(仲介方面)兩方面來進行,他強調,提高檢舉獎金只是實務執行7項中的一項,而獎金檢舉制度行之有年,「接獲民眾檢舉會初步過濾、也有制式詢問表,而移民署查處時也會觀察」。

廖為仁表示,未來提高獎金後,為防狀況產生,將深入檢討。另外,對於取得合法身份的外籍配偶權益,勞委會也會注意不讓其受到干擾。

廖為仁說,對於行蹤不明外勞問題的解決,勞委會預計2週後再開會討論,屆時會將立委的建議納入,相關配套措施研擬好了以後,再將政策一併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