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軟禁在家中的劉曉波妻子劉霞今日透過電話表示,希望劉曉波能無條件獲釋。她同時提到,先前曾答應劉曉波至挪威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但現在連家門都出不了,何況要出國門。

劉霞在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希望劉曉波能被無條件獲釋,他們將努力爭取這個機會。但談到認為成功機會多高?劉霞直言,對於不尊重憲法的政府,能抱什麼期望?

對於劉曉波獲獎一事,劉霞說,中國當局有要求她要低調一點,不過劉霞表示是當局先定了劉曉波的罪名判他入獄,否則他也不會獲得和平獎提名,這場戲是他們首先開唱的。

中國人權律師莫少平同時指出,劉霞曾對他透露劉曉波有肝病,他認為劉曉波也許可以藉由保外就醫的方式提前出獄。

莫少平表示,曾有人提出劉曉波在得到諾貝爾獎後,中國當局可能可對他實行特赦,不過莫少平認為,從法律層面特赦需要當事人「認罪服法」,而劉曉波一直不承認自己有罪。他指出,同樣要求當事人「認罪服法」的假釋,同樣不適用於劉曉波的狀況。

莫少平認為,保外就醫情況不同,無須由劉曉波或者他的家屬提出,可以由監獄方面自行決定,且保外就醫不存在要求認罪的前提,最可以被當局接受,但劉曉波肝病的病情是否有達到保外就醫的要求,還得視監獄指定醫生判斷。

他透露,劉曉波的兩位代表律師,在劉曉波二審被判有罪後曾得到他簽署的同意申訴的委托書,因此從單純的法律層面,律師也可以向二審法院提出申訴,推翻判決而達到爭取劉曉波出獄的的目的。

莫少平說,劉曉波目前仍在遼寧錦州服刑,即使律師提出申訴,也不意味著他會被轉押北京。他說,中國的申訴很少有被法院接受的,而且獲得接受的也極少成功,90%以上的申訴都是失敗的。

莫少平透露,自從劉曉波被轉往錦州監獄服刑後,劉霞只能每個月一次從北京前往近500公里外的錦州探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