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今日表示,該集團的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西北地區油藏豐富的新疆漠北油田發現一處油藏,預計將為新疆新增千萬噸的規模儲量。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發現的油流處位於漠北油田莫116井區121井和122井,這兩處均位於新疆準噶爾盆地。

該公司表示﹐預計新疆可新建產能近百萬噸。中國石油集團網站稱﹐據評估準噶爾盆地石油總資源達到86億噸,天然氣總資源2.1萬億立方米,而截至目前﹐準噶爾盆地石油和天然氣探明量分別只有21.4%和3.64%。

中國石油股份旗下的新疆油田是中國第四大陸上油田,中國石油集團表示,新疆油田今年的產量目標為2,000萬噸油當量﹐約合每日400,000桶。

另外,中國海洋石油將斥資10.8億美元現金投資切薩皮克能源公司,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南部約60萬英畝頁岩油氣的面積,這是中國國有石油企業首次對美國蓬勃發展的頁岩油氣進行投資。

切薩皮克公司首席執行長Aubrey McClendon在聲明中表示,上述交易將為切薩皮克提供必要資金,加速對鷹灘油氣資源的開發,從而減少美國未來的石油進口,同時在美國國內創造數千個高薪就業機會,並為地方、州及聯邦帶來大量稅收。

中國海洋石油董事長傅成玉表示﹐與切薩皮克公司合作開發頁岩油氣資源﹐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在能源領域開展合作的精神﹐也是中國海洋石油應對氣候變化、履行社會責任的一項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