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圈出道的立委余天助選的一席話,掀開了台中市「潘朵拉的盒子」,再度把胡志強的健康狀況搬到檯面上來討論,表面上受委屈的似乎是胡志強伉儷倆,被一個「好朋友」出言諷刺,就算換來千個萬個道歉,心裡當然還是不好受。但事實上卻給了胡志強借力使力的一個支撐點,也可以說是最近蘇嘉全及胡志強2人氣勢消長的觀察點。

接近胡志強的人都知道,他習慣找身邊相近的人無論男女,做為身體上的支撐,尤其在下台階時,如果你不幸走在他的前面,那麼你就活生生成為人肉柱子,因為中風後,行動上的不方便,讓胡志強必須隨時尋找依靠。

自從5月28日發生角頭大哥翁奇楠遭槍擊事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台中市民對胡志強不滿的情緒突然升高到了極點,最後在少年殺手廖國豪落網後暫時劃下逗點,不過,案子結的不清不楚,仍啟人疑竇,雖然暫時停損,但卻給足了胡志強3個月的壓力,也落得全台縣市長民調後段班的畢業考成績。

治安壓力的警報雖暫時解除,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蘇嘉全的民意支持度的急速拉近,仍然反應了普遍選民對胡志強的不信任感,對胡來說又是一大挑戰,但選舉之所以令人著迷就是過程中的變化多端及不可捉摸。正當民進黨將黨慶大規模地移師到中部來舉辦,希望能夠集全黨的力量拉抬蘇嘉全聲勢的同一天,余天在一場小型的造勢晚會中發言的威力,猶如一顆原子彈,摧毀了民進黨中央全體黨工忙了數日的黨慶活動光芒,立刻使焦點完全轉移。

這個失言風波發生後,讓中間選民又開始對胡志強產生同情,而忘了他過去9年對於市政建設的停滯不停,胡志強當然也看出端倪,一方面向媒體說不捨老婆受傷害,另一方面卻又頻頻帶邵曉鈴出席各種造勢場合。

許久不見的邵曉鈴,在余天事件後,近半個月來頻頻亮相,有了邵曉鈴的陪伴,胡志強果然吸引更多鎂光燈的焦點,展現夫妻恩愛的一面彷彿就成為票房保證,加上是「被害人」的身份,不管是相擁親吻,或是深情合唱,邵曉鈴彷彿成了胡志強這段時間,選舉最重要的支柱,嚐到了甜頭的胡志強,甚至不避嫌地大喇喇消費邵曉鈴,說因為老婆「要參選就不要猶豫不定」的一句話,堅定了他參選的理由,希望用來粉碎各界批評他已經做了9年市長的負面傳聞。

這個畫面不禁令人回想起5年前,參選的林佳龍陣營透過醫師公布胡志強的病歷,引起的軒然大波,造成選民的反感,讓胡志強得以高票連任成功,再把鏡頭拉近一點,4年前胡志強伉儷因為南下幫黃俊英輔選而造成重大車禍,導致邵曉鈴必須截肢,幾乎有近2年的時間,台中市民因為體恤市長及夫人的身體健康,容忍副市長長期代理市長、容忍市政建設裹足不前、容忍治安不斷惡化,只要與邵曉鈴相關,大家悲天憫人的心就油然而生,一律概括承受。

而這次蘇嘉全投入台中市長的選戰開始,也一直戰戰競競,要求團隊成員,不得在胡志強的身體上作文章,以免重蹈覆徹;沒想到半路殺出了余天這個程咬金,他的一席話,壞了1手好牌,或許余天是無心之錯,但胡志強卻是有意操作,以被害者之姿頻頻露臉,更不惜將邵曉鈴推到第1線來。

「愛她何苦要傷害她」?胡志強明知邵曉鈴車禍後受創的身心尚未完全恢復,也知道鎂光燈焦聚下的她,時常侷促不安,做了9年的市長,難道還只能靠打同情牌來嬴得勝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