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將至,候選人紛紛利用選民們對中國經濟的焦慮大肆攻擊,包括貿易、產業外包與貿易赤字等問題。華盛頓的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席弗里曼認為,美中兩國可能都受到輿論壓力,而不得不參與這場逐步升級的口水戰,但美國中期選舉過後這種局面將難以控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提醒美國警惕海外勢力經常是美國期中選舉的一大特色,尤其在經濟不穩時期,因此外界普遍不認為這些競選廣告會對美中關係造成影響,但隨著中國的崛起,對中國實力的各項警惕似乎在選舉季節引起了兩黨特殊共鳴。

例如,眾議院在共和黨的支持下,於9月通過了懲罰中國匯率做法的議案;幾天前,民主黨也推動在公司所得稅扣除營業轉移海外的相關費用議案,但並未成功。

兩黨的電視競選廣告將中國描述為經濟低迷時期不祥的國外勢力,畫面通常伴有紅旗和共產主義的五角星,有時還配有亞洲風情的音樂。

共和黨在最近公佈的「對美國的保證」中對中國的描述為:我們現在所花的每一美元中有41美分是借來的,主要是向中國等其它國家告貸,而賬單則留給我們的子孫去還,藉此攻擊民主黨毫無顧忌地花納稅人的錢無人可敵。

在俄亥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費舍爾(Lee Fisher)打出的競選廣告表示,國會議員波特曼知道如何增長中國經濟。波特曼是共和黨眾議員,也是布希時代任命的美國貿易代表。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政治學家雅各布斯(Lawrence Jacobs)表示,候選人試圖以感性的方式回應選民們對就業問題的恐慌和擔憂,因此攻擊中國是安全的。

白宮官員們通常並不介意國會向中國施加壓力,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本人就在本週對中國的匯率政策提出了尖銳批評,但官員們也擔心採取直接對抗的方式會適得其反。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王保東,則對美國候選人在選舉中利用中國的做法提出了批評,他表示中國致力於推動強有力的雙邊貿易和經濟合作,這會為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帶來巨大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