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6日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進行審查,針對立委答詢表現,公督盟評鑑顯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趙麗雲表現優異。公督盟也譴責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林明溱、陳淑慧等3人,僅以書面代替現場質詢。

立法院針對馬英九所提的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同意權案審查,應由國民黨團推派12人,民進黨團推派8人,無黨黨團1人進行詢答,但6日僅有17位立委進行詢答;林益世、林明溱、陳淑慧3人缺席,無黨也沒有代表參與。

公督盟根據道具準備、口齒清晰、用語尖銳、放水怠惰等項目,邀請公民進行評鑑。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雖然立院國民黨立委過半,馬英九所提名的正副院長人選一定會過關,但公督盟認為詢答過程比結果重要,尤其近來民眾對司法改革的期待日深,立委更應該善盡職責,對詢答有充足準備。

顧忠華表示,公督盟並不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表示意見,僅針對立委在議場上的準備充足與否進行評鑑,公督盟也譴責未實際到場的立委,直接放棄職權。

公督盟指出,綜合來看,國民黨立委詢答過程理性溫和,但仍偶有同黨護航,預設同意權一定會通過的情形發生;民進黨則普遍發揮反對黨力量,質詢態度犀利,遺憾的是給予被提名人回應時間與機會太少。

除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有提到原住民法庭外,公督盟認為看不到委員對於死刑、集遊法等人權爭議議題的詢答,顯示立委對人權議題的關注仍有不足,公督盟也強烈懷疑無盟根本沒有推派立委參與詢答,有怠忽職守的嫌疑。

除了表現優異的立委,公督盟評鑑有待努力的立委分別是國民黨紀國棟、邱毅,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等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