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之際,美國國會眾議院30名議員致函給總統歐巴馬,要求歐巴馬11月出席韓國首爾20國高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爭取北京釋放民運人士劉曉波高智晟

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去年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同時,維權律師高智晟也曾被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高智晟仍下落不明。

以眾議院蘭托斯人權委員會主席麥戈文為首的29名跨黨派議員,在聯合信中一致要求歐巴馬促請胡錦濤釋放這2位異議人士,據麥戈文等人的聯名信指出,中國政府對劉曉波的判決,公然違反中國憲法,和國際法中有關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承諾,而高智晟的遭遇更是中國人權律師遭受日趨嚴重打壓的驚人案例。

歐巴馬預計將於11月出席韓國首爾的20國高峰會,並與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來自共和黨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羅斯萊赫蒂寧也致函歐巴馬,他認為,歐巴馬的「個人關切」將對劉曉波和高智晟最終能否獲釋起關鍵作用。

在北京,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對於丈夫獲得提名,感到難以置信,她說,如果丈夫獲獎,是對他過去20年來的堅持,以及和平理性態度的肯定。她明天會留在家中留意和平獎結果公佈,也會趁國慶假期結束,致電監獄預約探望丈夫的時間。

劉曉波的弟弟劉曉暄表示希望哥哥獲獎,因為哥哥為國家的民主改革事業,付出了一生的代價,他會祝福哥哥,並為哥哥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