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在比利時出席亞歐峰會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突然飛往德國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並發表聯合公報表示,應從國際金融危機中汲取教訓,促使經濟穩定復甦和持續增長,德國將支持歐盟盡快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公報指出,中德願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雙方同意促進中歐經濟關係,德方將繼續積極支持歐盟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而中國將與歐盟就此議題繼續對話。

雙方還談及了將於墨西哥坎昆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雙方強調「共有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雙方認為中國與歐盟應進一步努力,使得坎昆會議能取得具體成果和進展。

歐盟各成員國外長在布魯塞爾的高峰會議,討論是否解除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不過各國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共識。

此次溫家寶前往德國的行為,是否與該事有關仍待觀察,但中國的中新社卻已經報導了溫家寶與梅克爾會面的細節,並直稱這項不在原先行程的會面為「在新中國外交史上極其罕見」。

據中新社報導,梅克爾今年7月訪問中國後,多次致電溫家寶,邀請他在亞歐會議期間去德國作客,並稱梅克爾還告訴溫家寶想談談訪中後,對中德或中歐關係的全新思考,而溫家寶也接受了邀請。

中新社報導梅克爾缺席了亞歐峰會第4次全體會議和閉幕式,趕回柏林準備會面細節,安排直昇機接送溫家寶以爭取更多會面時間,且把見面地點選在較遠的梅賽堡宮。梅克爾還告訴溫家寶,只有會見與德國關係最密切的外國領導人才會選擇這裡。

對於梅克爾的特殊接待規格,溫家寶則回應表示,「這其實也表現出我們兩個國家的關係更加密切了。」

梅克爾出任德國總理以來,先後4次訪問中國,最近一次還在陝西西安度過她的56歲生日,兩方這次的會面,似乎意味著中德關係進入另一個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