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因釣魚台事件爆發衝突後,中國一直採取強硬態度。然而,先前宣稱不會與日方高層接觸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卻突然改變態度,在布魯塞爾參加亞歐高峰會時,於會場外的走廊上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不期而遇」,交談25分鐘後,雙方同意應該回到戰略互惠的原點,恢復官方與民間的交流。

日本《讀賣新聞》記者Seima Oki今日從亞歐高峰會的會場發出一篇新聞分析,指出溫家寶立場豹變的原因,很明顯是顧慮到國際社會中有越來越強烈的聲音,要將中國視為威脅全球穩定的潛在因素。

日本海上自衛隊扣押入侵釣魚台的中國船長事件,迄今仍舊餘波盪漾。溫家寶與菅直人晤談時,仍舊堅持該國對這片衝突海域的立場。這意味著中國可能持續派遣漁船和監測船到釣魚台周邊活動。

Seima Oki指出,衝突事件爆發後,美國與歐洲的主要報紙都批評中國的強硬態度,為北京的國際關係拉緊報。越多人將中國視為對全球穩定的威脅,在中國的經濟投資就會受到越大的衝擊,有可能會導致該國的經濟成長減緩。再說,中日兩國之間的僵局持續下去,也將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個月前往橫濱參加亞太經濟論壇時感到為難。中國當局明白,想要讓胡錦濤的橫濱之旅達成什麼成果,就必須先解除與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

溫家寶顯然試圖利用在布魯塞爾開會之便,釋出這樣的信息:中國願意與日本改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