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依法發動的公投「未曾」有成功案例,民間社團今(5)日發出問卷要求五都候選人表態並承諾,支持公投修法、制定地方「公投制自條例」、促進重大爭議政策交付公投。

參與本項行動發起的團體除了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外還有:澄社、台灣智庫、主婦聯盟、公督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青年智庫。

人民志工行動網執行長鄭麗君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在過去,除了排除適用「公投法」的博弈公投得以成功行使外,依法發動的公投法都是「死路一條」,如「美牛公投」在第2階段因公投連署的高門檻「卡住」,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也因公審會的主張而被「否決」。

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也說,由澎湖博弈公投的行使可以看出,要將現今施行的「鳥籠公投法」拿掉,人民才有辦法透過公投發聲。

發動美牛公投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還說,「美牛公投」在發動期間還遭到調查局表達「關切」,她們也曾到法務部抗議,但並沒有獲得司法機關合宜的公開說明,使得人民對於參與公投行動有所疑慮。

發起團體為了落實主張,設計了一份問卷,要求五都市長、市議員候選人清楚表達立場,回應訴求;未來也將發動五都「行腳」活動,讓訴求得以在大選中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