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正在布魯塞爾出席第8屆亞歐峰會(ASEM),雙方於今日凌晨進行雙邊會談,針對改善兩國關係達成戰略互惠的共識。

晚宴後,菅直人與溫家寶邊走路邊打招呼,隨後在走廊座椅進行對談,這是自9月以來中國漁船和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擦撞事件後,兩國領袖首次進行對談。

菅直人在亞歐峰會晚宴後與溫家寶進行約25分鐘的會談,菅直人指出,他和溫家寶對目前兩國關係不令人滿意有一致看法,雙方確認了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來改善兩國關係,恢復高層對話與因為漁船事件中止的民間交流。

同時,菅直人表示釣魚台群島(日稱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東海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溫家寶也重申了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據歐盟統計局公布的資料顯示,參與亞歐峰會的46個國家,總人口數與貿易量佔全球6成,如何促進經貿關係,將是本屆峰會的焦點,其中歐盟將在6日分別與南韓和中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備受矚目。

歐盟最關切的人民幣匯率,一般預料將是歐中雙邊會談的交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