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科技所需的稀土金屬礦,絕大多數從中國進口。自從中國以停止輸出稀土作為報復日本的手段後,日方的對策就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紐約時報》今日刊出一則新聞,指出日本正在報廢電器中,回收稀土金屬。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扣住稀土後,日本各商社便遍尋各種替代方案。鮮為人知的小坂鎮提供了一個選項:從報廢手機和電腦中回收這些貴重金屬!

日本新公民黨籍眾議員冬柴鉄三最近前往小坂鎮的廢鐵回收廠巡視後表示,「我們真的在手機裡面找著黃金。」

這項發現對日本工業意義重大。直到昨天,日本仍然感受到中國禁運稀土的威力。儘管中方已經宣示批准稀土做的磁鐵以及其他成品運往日本,卻沒有放行日本會社最迫切需要的稀土礦石。

同和礦業從1884年起就在小坂鎮深耕,有足夠的技術將廢電器中的貴重金屬萃取出來。該公司除了能從廢的手機冶煉出黃金,也已經成功地從液晶電視銀幕冶煉出銦(稀土金屬),以及從矽晶圓中冶煉出銻(也是稀土金屬)。該公司正在研發更新的技術,以便萃取出更難找到的釹和鏑。

日本國家礦業科學研究所指出,日本的報廢電器中,約含有30萬噸的稀土金屬。儘管與中國所蘊藏的稀土礦比起來微不足道,卻可幫助日本減少對中國的倚賴。

丸紅研究所所長柴田明夫指出,「日本各會社很沉痛地發現到,倚賴從中國進口戰略礦產的風險有多高。」他認為日本產業界可以藉由開發替代稀土金屬的技術,並發展回收技術而得利。他提醒日人,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反使日本成為省能源技術先驅的經驗。

事實上,其他日本會社也已經投入回收稀土金屬的工作。日立去年就開始實驗,從舊電腦的硬碟中萃取稀土金屬;儘管如此,同和礦業依然是這個領域的龍頭。

日本國家礦業科學研究所常務董事原田鍵指出,「日本的經濟是藉由蒐集全世界的資源而成長的,這些資源依舊在我們身邊。」

同和礦業回收廠的經理關谷宇太郎也說,如果日本回收稀土金屬的技術純熟到領先全世界,焉知不會有朝一日,中國得來求日本把這個技術賣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