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燒了整天的南亞嘉義二廠,今(4)日仍是社會大眾注目的焦點,從3日早上8點半廠房開始延燒、因空污被罰款勒令停工、下黑雨、傳出廠方未在第一時間通報,一直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4日中午拜訪嘉義縣長張花冠,向嘉義縣民90度鞠躬公開道歉,並表示會負全責。

以生產珠光紙為主的嘉義縣太保市台塑集團南亞塑膠嘉義二廠,3日上午8點半發生大火,火勢延燒近17小時,到今天凌晨1時左右才完全撲滅。

早被燒成廢墟的廠房,直到4日早上,消防人員在處理殘火時,還可以看到仍在冒煙,這是嘉義縣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浩劫。

今天,飽受一天一夜驚嚇的太保市民眾要求南亞設置回饋基金,而行政立法相關部門也開始有了動作。

3日晚間還在天母運動場為藍營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熱情造勢的馬英九總統,4日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指示,相關單位對於非公共場合的私人場所,包括民宅、工業區、工廠等,應積極研究如何災前妥善預防、災害發生及時撲滅等措施。

經濟部已將設立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的方案呈報行政院審議,一經核定,將由次長黃重球擔任召集人,聯合內政部營建署、消防署、勞委會勞檢所、縣市政府、業者代表與學者專家等,組成稽查團隊大軍。選定工業區內、外石化業進行全面工安總體檢,台塑六輕可望被列入首波重點稽查對象。

環保署已組成緊急應變小組監測當地空氣品質,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根據當地環保局回報,4日上午在南亞嘉二廠附近,測得1小時粒狀污染物為每立方公尺85微克,雖然比正常值30微克偏高,但還是在標準範圍內。

另外,在新港、嘉義與朴子等地的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上午9時污染數據雖明顯升高,但在1個小時過後,空氣品質已趨於平緩。不過,在廠區周圍檢測部分,則是發現「異味污染物」超過法規標準4倍多。

此外,針對嘉義水上鄉與中埔鄉居民關心的「下黑雨」部分,謝燕儒表示,嘉義縣環保局已派員採樣雨水檢測,將針對懸浮微粒、化學需氧量及重金屬等物質進行分析,結果最晚7天後出來,而環保署也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監控後續處理程序。

而居民擔心的水質部份,嘉義市環保局於今天上午9時會同自來水公司人員搭工作船巡查蘭潭水庫湖面,未發現燃燒後漂浮物情形,另於蘭潭水庫進水口處採取水樣現場檢測,其中酸鹼值8.01屬正常範圍內,有關飲用水水源水質檢測項目如化學需氧量、氨氮及大腸桿菌群密度等將水樣送回檢驗室檢測,預計3天可得檢測結果。

王文淵則在台化總經理洪福源等人陪同下,上午到火災廠區巡視,中午12時20分左右到縣府拜訪張花冠,表達歉意與負責態度。對於火災發生原因,他以台語「沙嘸」表達感到意外,並表示,會等待消防相關鑑識結果。

南亞塑膠嘉義廠區副理陳文仰表示,已請地方電視台進行跑馬燈,只要鄰近鄉鎮市有民眾因為火災造成身體不適,都可以前往太保長庚醫院治療,公司有派專人在場處理,醫療費用由公司負責。至於賠償問題,待統計後,再進行妥善賠償,絕對有誠意解決。

南亞的重大工安事件,也反應在股市上,4日早上一開盤,股價就大跌近5%,盤中跌幅一度超過6%。隨後跌幅逐步縮減到3%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