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獲獎名單將在這一週內陸續公佈,今年的諾貝爾獎獎金金額仍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4,575萬新台幣)。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2初舉行。

諾貝爾基金會公告指出,今年諾貝爾獎確定的總提名人數為237人。據諾貝爾基金會先前宣佈,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會於4日首先公佈諾貝爾醫學獎得主;5與6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獎者;8日挪威諾貝爾委員將公佈和平獎得主;11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將公佈經濟學獎獲獎者。

此外,諾貝爾基金會重申了大獎提名名單保密50年的規定,與許多文學獎或電影獎不同的是,諾貝爾除了公佈最終獲獎者的名字外,作為候選人的科學家名字都不會對外公開,因此對於每年外界都會出現的候選人「風聲」,它的真實性都必須等50年後才能證實。

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獎正式頒獎典禮,會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這一天正是瑞典科學家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

根據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的遺囑,在諾貝爾獎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的影響,評選的唯一標準是成就的大小。

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學、化學等幾個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向全球各地的數千名具有一定資歷的學者或科學家發出邀請,請他們推薦自己認為下一年度有望獲得諾貝爾獎的候選人,由於許多獨立人士經常推舉同一個人,每年最終只會有200到300人被提名。

候選人名單必須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專業的諾貝爾委員會,各委員會在評獎專家的協助下對收到的提名進行評估,並經過初選、復選等層層選拔,委員會才能完成對候選人的挑選,然後委員將建議提交給相應頒獎機構,各頒獎機構通過投票選出最終獲獎者。每年10月投票結束後,立即公布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