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此次期中選舉最引人側目的現象,無非茶黨(Tea Party)崛起,以更保守的形象搶奪共和黨正統候選人的票源。支持民主黨的一些社團最近則發起了「一個國家聯合起來」(One Nation Working Together)運動,昨日在華府集會,挑戰茶黨。

茶黨並非一個獨立的政黨,而是效法美國獨立革命前夕的「波士頓茶葉黨」精神的抗稅運動。主張採取保守經濟政策的右翼人士,對於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的擴大政府開支政策期期以為不可,因而在全國各地串連、示威。這些人多半是共和黨保守派,使共和黨出現「黨內有黨」的奇怪現象。上個月共和黨舉辦初選,茶黨力挺的候選人紛紛打敗了共和黨中央所支持的候選人,引起美國輿論界一片嘩然。

茶黨的組成結構主要是中老年人、白人以及保守派基督徒,他們的政策主張除了反對大政府之外,也被認為帶有種族歧視和反移民的意味;美國有色人種促進協會、拉丁裔全國委員會,以及一些自由派社團,乃起而採取對策,以「一個國家聯合起來」為號召,決定與茶黨較勁。

工會、人權團體、反戰團體等自由派社團響應「一個國家聯合起來」運動,昨日在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會師。他們以創造工作機會、終結種族歧視、追求司法公正、改變移民政策、推行平等與價格合理之教育等口號,為集會的主軸。

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昨天這場集會,共有300多個團體、數萬人響應。他們認為茶黨會使美國分裂,因此希望能提供解毒劑。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理事長鮑伯‧金受訪時表示:「我們相信團結合作可以創造出富裕的榮景,使每個人的生活都得以提升;在一個分裂的社會中,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相信,重建美國的社會運動是必要的。」

有色人種促進協會主席傑勒斯(Ben Jealous)接受《今日美國》訪問時表示,近來美國輿論界過份聚焦於茶黨現象,忽略了勞動階層與少數民族的聲音。他說:「我們不是一個針對茶黨的替代方案,我們要提供的是解毒劑。」

美聯社的電訊也指出,這場集會召喚出一群被茶黨的政治語言所激怒的群眾,或將使本已岌岌可危的民主黨選情,得以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