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風波真是接二連三,不過這次不是主權也不是間諜問題,卻是貓熊日本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的大貓熊興興於上個月9日猝死,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調查得知,興興是死於在採精麻醉恢復過程中,因嘔吐物被誤吸入肺而窒息死亡。根據契約,神戶市必須賠償約新台幣1567萬元。

因為釣魚台海域發生中國漁船與2艘日本巡邏船擦撞事件,中日關係緊張,不僅有日本建設公司員工在中國被當做間諜拘捕,日本本土也發生數起抗議中國人的事件,因此,興興猝死調查結果出爐,連帶地更受到關注。

興興於2002年送到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今年6月園方才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達成協議,將租借期從10年延長到15年。契約規定,大貓熊除了自然死亡以外的原因死亡,神戶市必須賠償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67萬元)。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興興死後立刻派專家到日本調查死因。調查結果今天出爐,專家認為興興是接受採精麻醉之後,在恢復過程中,因嘔吐導致胃內物被誤吸入肺部而窒息死亡。神戶市接受調查結果,將以幫興興投保的保險理賠金支付這筆賠償金。

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上個月10日表示,因園內的母大貓熊「旦旦」(15歲)有發情跡象,所以由專人對興興進行採精,準備對旦旦進行人工授精,未料興興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