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晚間10點22分,當大部分記者已經偃兵息鼓,準備休息時,中央社發出一則即時重要新聞::「翁案槍手廖國豪 投案」。短短9個字的標題,立即引爆了媒體的一場採訪戰,開始瘋狂連絡協助投案的立委周守訓,為的就是要採訪這位關係到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關鍵當事人的相關新聞;而正坐在疾駛於高鐵南下列車上的周守訓,電話一直沒間斷,最後接到沒電。廖國豪就坐在他旁邊,兩人在警員的陪同下,前往台中。

台中角頭翁奇楠遭槍殺命案的殺手廖國豪,事件發生後,彷彿人間蒸發,全台灣黑白兩道幾乎都在找他,卻不見他一絲蹤影。8月25日這一天下午,立委周守訓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劈頭就說:「我是廖國豪,我要投案」。這通電話,讓周守訓一時震驚不已,但在仔細思量之後,他決定接受這項前所未見、十分特殊的選民服務案,並展開了一項彷彿電影情節的緊急應變計劃,過程順利,卻讓周守訓永生難忘。

周守訓向新頭殼透露,當他接到廖國豪電話後,一度猶豫是否要接受他的投案,並隨即請教律師的見解。最後認為,因為廖國豪是通緝犯,即使不接受廖的投案,也必須向警方通報,否則就是知情不報;但如果向警方通報,卻不協助廖國豪投案,一方面太不夠意思,一方面又擔心以後的安全問題。因此周守訓決定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事後,根據他側面瞭解,當全國員警都在找尋廖國豪時,其實廖一直都住在台北,而且是有一犯罪集團為其掩護。由於原來的後援已經被警方切斷,廖國豪逐漸落入孤立無援的境地,此一犯罪集團很難再掩護他,只好要求他出面投案,以免遭到拖累。所以由廖國豪主動找周守訓投案。

但為什麼是國民黨立委周守訓? 據了解,犯罪集團的研判是,為了保護廖國豪,他們擔心這個案子若直接交給台中警方,台中警方為了彌補之前的傷害,或者怕被抖出更多內幕,這個案子有可能被吃掉;另一方面,所有警察都在找廖國豪,可能為了搶功,意外和廖國豪發生槍戰,以致廖被幹掉。因此該集團希望能夠找一位可昭公信的立委,後來剛好其中有人透過認識周守訓的朋友,再透過管道找上周守訓。他們相信,周守訓不致於將廖國豪案當作作秀的舞台,可以讓事件回覆單純的面貌。

周守訓回憶說,當他決定接受廖國豪的投案後,其實,許多狀況都不明朗,包括黑白兩道,會不會有人監聽廖國豪的電話? 如果他投案,會不會有人半路攔截,殺人滅口或者進行報復 ? 為了安全起見,他決定晚間八點和廖國豪約在立法院中興大樓的咖啡廳碰面,對方說好將有兩人一起前來,並以輕裝現身,主要是證明並未攜帶武器。

提前抵達現場的周守訓,交代中興大樓警衛,如果有兩個人說要找他,才讓他們進來,超過三人的話,就擋在門外,主要擔心有意外情況。到了約定時間,一名身穿紅色T恤、藍色牛仔褲、頭戴深色棒球帽子的年輕男子和另一人出現,一如平常的訪客走進中興大樓,正是廖國豪。

經過短暫交談及確認處理方式後,周守訓第一個電話就打給台中市長胡志強,但市長秘書說胡市長正在主持一項會議,無法親自接聽。周守訓告訴市長秘書,請台中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回電給他。沒多久邱豐光回電,聽到周守訓這項消息,邱豐光立即安排接人相關事宜。由於台中警方早已耳聞廖國豪可能人在臺北,因此台北已經有部屬人力,雙方隨即約在離中興大樓近在呎尺的喜來登飯店的大廳碰面。

周守訓說,他們一行人從中興大樓坐上他的座車慢慢開到喜來登的後巷,從後門進去,前往大廳的沿途,喜來登飯店正是最熱鬧的時候,遇到好幾位立委同仁,就像平常一樣,互相打個招呼,這些立委渾然不覺周守訓旁邊跟著的年輕人,就是黑白兩道鋪下天羅地網急著要追查的通緝要犯廖國豪。

晚間九點多,從喜來登飯店大門進來7位彪形大漢,正是台中市警察局一位組長所率領的便衣警員,和周守訓打過招呼,確認廖國豪的身分後,即上手銬坐上車子,火速送往台北高鐵站。

中間有個插曲,周守訓為了保護廖國豪和他自身的安全,決定必須讓媒體知道這項消息。因為他擔心,萬一中途發生任何意外,「我和通緝犯死在一起,外界將繪聲繪影,不知道事情原委。」因此,他詢問廖國豪,願不願意對媒體透露這個消息,廖國豪很爽快的說好。

因此,周守訓在和員警碰面之前,先打了一通電話給中央社主跑立法院的記者,將這個消息告訴他。他說,他是媒體出身,媒體界有許多好朋友,但是這個消息給誰都不是,若中央社消息一發,所有媒體就都知道了。當時晚間九點多,中央社臨時派了一位菜鳥攝影記者來拍照,事先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回事。當她趕過來時,廖國豪正要上車,這位記者看到周守訓,還直愣愣的問說,「委員,要拍什麼?」周守訓趕緊叫他拍廖國豪,廖國豪這時已經坐進車子,於是拉下車窗讓攝影拍照。由於周守訓一通電話,這兩位中央社的記者後來都領到獨家獎金。

周守訓說,原本以為上了車就直奔台中市,想不到卻是朝向台北高鐵車站的方向,坐高鐵商務艙一路下台中。商務艙人少,比較安靜,但也是立委們南北奔波時的最愛,果然座位前後不遠,都有其他立委同仁就坐。「還好,平常大家都很忙,互相只是打個招呼,並不多話。」因此,這些立委也都沒有特別注意這一行人有何特別之處。

不過,高鐵才開動,媒體詢問的電話就不斷湧進,原來中央社的稿子已經發出,第一個打來的是中天記者,中天馬上用跑馬燈方式播報這項消息,並播出他接受訪問的聲音。中天這位記者後來也領到獨家獎金。但高鐵行進中的通訊時斷時續,電話接到最後完全沒電,早些連絡到周守訓的媒體比較幸運,後來想要聯絡也聯絡不上了。

到了台中烏日高鐵車站,一出來,發現三立電視的記者已經等在哪裡,也算是獨家。然後就一路開到台中警察局。當將廖國豪送進台中警局時,周守訓突然感到全身輕鬆起來,一個選民請託,一場臨時任務,終於圓滿完成。當他從台中市警局大門出來時,已經是深夜12點以後,早已沒有高鐵班次,沒有第一時間接到電話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果然很貼心,特別派車送周守訓回台北。

周守訓說,這項看似平順但可能暗藏殺機的任務,他一開始的原則就是低調完成,絲毫不想將他當作一項功勞,更不願意將其當作作秀的舞台,在媒體上大量曝光。當被問到,這次協助廖國豪投案的口碑不錯,擔不擔心以後類似的案件會接踵而來?連續三次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第一名的周守訓苦笑說,如果真的這樣,還是要處理,但他實在不希望被封為「投案立委」啊。

立委周守訓在新頭殼網站首度透露他協助台中角頭命案槍手廖國豪投案的驚心動魄過程。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